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

小朋友的理財觀(一)- 仔仔的利是

轉眼之間,新年就快要過去了。家里的7歲的寶貝仔非常依依不捨,除了悠長假期可以不用上學之外,更加因為可以逗利是。



他已經在過年前段時間,已經和妹妹不斷練習恭賀說話。過去幾年,要從他們口中講出恭賀說話,要有某程度上的困難及一定的技巧。所以,我不禁舉起大拇指說:「喲,阿仔,你今年有進步噢!恭賀說話越來越熟練,畀個Like你!」

他哈哈大笑,說:「爸爸,我今年要準備逗好多好多利是!」我滴汗中,問:「要咁多利是有什麼用途呢?」阿仔又一陣哈哈大笑,說「我要儲錢買高達!」

近幾個月,兒子喜歡上砌高達。我們與他溫書準備考試前,承諾如果每科可以有80分以上,就會送一部高達(大約100~150元)以資鼓勵。結果考試成績再一次令人欣慰,中英數常識平均都有90分左右。當然,我們遵守承諾,兒子如願以上獲得高達一部。

阿仔問我如何逗多D利是。我同阿仔阿妹豬講:「如果要逗多D利是,應該要誠心誠意真心祝福,還要大聲D,多講祝賀說話就可以了。」

阿仔每次逗得利是,都會盡快去僻靜地方偷偷地看利是錢,然后用學過的連加法計算出總數。我看在眼里,問:「遲D你打算怎樣去分配你的利是錢? 全部買高達,或者一半高達一半存入銀行買股票養雞生雞蛋?或者更加可以全部存入銀行買股票養雞生雞蛋?」兒子思考了良久道:「我會買一部高達,其余全部存入銀行,爸爸你幫我買股票生雞蛋,我要養好多好多雞而且要生好多好多雞蛋,好唔好?」

「當然可以,提提你,之前買左的農業銀行大約7月派股息,大約應該派兩部高達的錢(0.2x1000=200)。」我告訴兒子。阿仔開心地說:「哇,咁多!如果我繼續將今年的利是放入去,繼續生雞蛋,下年就可以再生多幾部高達,好開心啊,爸爸!」

「如果你唔提取今年的股息雞蛋,或者只提一部高達的錢,那下年就可以生部大高達出來噢!」我繼續告訴阿仔。「哇,太好啦!妺豬,加埋你份利是就有兩部大高達啦!」兒子又轉頭過去同妹妹解釋我們的生雞蛋理論,尤如專家上身。呵呵,真有趣!

7 則留言:

  1. 講開利是,我未曾想過,希望為小孩想得更有意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希望從小教育富爸爸思維,將來早點自由早點做自己喜歡的事,呵呵。

      刪除
  2. 阿仔天資聰穎,值得一讚 :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。我經常講生蛋故事,他應該入左腦。哈哈

      刪除
  3. HG 嫣紅突擊喎!!!
    拿, 比個指甲鉗阿仔剪左D 水口佢啦, 安全又靚D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阿仔鐘意HG, RG砌過一次,實在太難了。
      多謝70兄推之前薦店舖。

      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